好醫師網站
 
以下這個故事大家應該不陌生。
 
王伯伯半夜肚子痛醒,靠著幾顆普拿疼勉強撐到天亮,趕計程車到醫院想掛急診,卻被忙了一夜的護士打退票。理由是再過幾個小時門診就開了,而且王伯伯可以自行就醫、腹痛能忍,發燒也未達標準,不符合急診條件,何況看急診也比較貴。
 
冠冕堂皇的理由,讓難得上醫院的王伯伯只得現場掛99號。左等右等,眼看時間過了11點,叫號燈數字卻只停在48,咬牙忍痛的王伯伯心裏愈來愈急。
 
夜裡沒睡好,早餐沒胃口,止痛藥效也幾乎褪光了,王伯伯肚子痛得直冒冷汗,抱著馬桶吐了兩回,高燒也讓他愈來愈虛弱,一早趕著出門,硬是忘了多帶幾顆藥備用。
 
看樣子,中午之前恐怕是看不到醫生了。上醫院看病果然是二等公民──等看病、等拿藥,運氣不好還會再降一等,等檢查。
 
沒多久,王伯伯等到了。
 
因為高燒、劇痛不支倒地,王伯伯符合條件,送急診搶救,診斷是「急性闌尾炎穿孔合併腹膜炎」。
 
緊急開刀,兩天加護病房外帶一堆插管,再加住院五天,八十五歲的王伯伯差點橫著出去。
 
有人僥倖、命大、老天保佑,你呢